何必那麼急?

發佈時間: 2017/09/26

特首選舉期間,候選人被記協「夾住」簽「新聞自由約章」,承諾之一是開放網媒採訪。

出得嚟行當然要還,政府日前宣布新安排,允許「合資格」網媒採訪政府新聞。所謂合格都幾簡單,只要每周最少更新五天、申請前三個月有定期報道、最少有一編一採,並按例註冊即可。惟網媒若搗亂採訪,或被取消資格。

還是那句,某人竟那麼急。看她近日東征西討,趕忙推出各式短期小恩小惠措施,很明顯,她手上有個新CEO上任必備的百日大計,總之頭一百日必須好好睇睇,易還的債先還,決不予人口實,影響早期觀感。Well,外交上你要贏前任,對房屋問題你要有短期交代,或不影響大局,但開放網媒採訪真的那麼簡單?

認真的網媒當然不少,但一編一採、每周更新五次這門檻之低,認真嚇人。只要先登記,然後運作三個月,以後就可以堂而皇之進出政府記者會,你估非建制門派、各大專院校激進同學能生出多少家「合資格」網媒?

他們何須搗亂,只要下下狂「質」官員,有佢講無你講,蟻多纏死象,謊話講多幾次便成真,到時持平合理的媒體可能反成非主流,我怕歪風壓倒正道,理性還有空間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