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院20無名英雄 10分鐘駁骨救命

發佈時間: 2017/09/26

瑪麗醫院7月下旬曾接收一個嚴重交通意外傷者,當時評估有9成機會搶救無效,但憑着瑪麗各科醫護人員合作和靈活安排,首次於該院搶救房進行骨科手術,把一名年輕人救回。有攝影師參與瑪麗醫院80周年紀念活動,駐守醫院期間將這驚心動魄一幕拍下,成為醫護與傷者難忘的印記。

23歲鐵騎發燒友伍潤庭,今年7月25日駕着電單車上班,期間與一輛私家車相撞,身體多處骨折,隨即被送往瑪麗醫院急症室搶救。經急症室醫生檢查後,證實他雙腿出現開放性骨折,即是左大腿骨及右小腿骨斷裂,並插穿體外。在掃描檢查也發現他連接心臟的一條主動脈斷裂、令肺部嚴重內出血,需進行緊急手術。

無X光機監察 醫生經驗搭夠

負責進行腿骨手術的骨科醫生方欣碩說,因潤庭當時危在旦夕,為節省運送上手術室的時間,他聯同另外3名骨科醫生,和麻醉科、深切治療部及急症室醫生護士等共20多人,商討後決定將手術室可拿走的設備搬至搶救室,並以10多分鐘先完成駁骨手術,但形容情況驚險,「進行骨科手術需用X光機監察情況,但搶救房當時無這儀器,幸當時有經驗十足的醫生,令手術在摸黑情況下可快速完成。」

潤庭其後被轉送手術室做大動脈手術,及再次進行腳部手術,確保這次駁骨成功。方指,潤庭的手術是他執刀13年以來最深刻,「他全身流了6至7公升血,曾出現休克,當初估計9成機會死亡;手術期間也輸了40包血,幸他年輕及身體健康,翌日已醒過來。」

方直言,今次經歷令他學會很多醫療工作皆可靈活處理。當日在場的急症室資深護士藍姑娘亦指,「我難以分辨自己是身處急症室,還是手術室。」

眾人齊心 清潔姐姐也有功

深切治療部醫生蔡雅穎說,進行急救時,醫護最易忽略家屬的心情。她說,當日即使手術過程緊張,也安排伍媽媽入搶救室看看潤庭情況,及向她交代手術細節。蔡指,當時20多人在搶救室共同協力,眾人皆是無名英雄,包括協助助清理醫療垃圾的清潔姐姐。

手術成功,醫護團隊估計潤庭半年後可正常走路,日後可回復8成活動能力。潤庭指對意外過程毫無印象,但已決定不再駕電單車。伍媽媽說意外時幸有消防人員及護士經過,協助報警及急救,對瑪麗醫護團隊搶救亦十分感謝及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