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我有社交恐懼症

發佈時間: 2017/09/28

能夠和啱 key的拍檔在一起,在熟悉的環境下工作,是一件很舒服的樂事。我算是非常幸運,還能夠有選擇的機會,又或者應該說,還有人畀機會我去選擇,感恩。

不知從何時開始,自己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開始有恐懼感。

這個感覺逐漸擴大,並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當別人邀請我去一些公開的宴會,或人多的地方,我便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更嚴重的是,甚至會在之前的個幾禮拜開始不斷發噩夢。

是的,我有社交恐懼症。

何守信常常揶揄我︰「看你常在社交平台,post出外和朋友吃飯的相片,又怎會相信你有社交恐懼症?」

我告訴他︰「其實每次赴約聚會,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班熟悉的朋友。遇到有陌生的飯局邀請,能夠避免的通常也不會出席。有時候避不過的,通常都會去到現場,大大聲和大大動作跟主人家打個招呼,兼在社交平台上打卡,之後便靜雞雞閃人。」

每次李克勤開演唱會,他的賢內助盧淑儀也會一早安排,問我去看哪一場;至今我已放了她很多次飛機,實在不好意思。好彩盧淑儀和克勤都是通情達理的人,並沒有怪我。其實我每次都非常衷心想去捧克勤的場,無奈每次最後我也敵不過那份恐懼感而不能去看他的演唱會。

由上年開始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嘗試克服這種恐懼。於是我立定決心要自己踏出第一步,接受了Viu TV的邀請,做《總有一隻喺左近》的主持。其實每次臨去錄影前那份恐懼感都會來襲,嚇死我。但簽了合約不能兒戲,所以驚都要頂硬上。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當夠勇氣能踏出第一步、第二步,都應該比第一步容易豁出去。

現在,我正在努力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