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 劉德華 最強對最強

發佈時間: 2017/09/29

甄子丹 劉德華 最強對最強

「宇宙最強」甄子丹演《葉問》系列深入民心,不過他最近擺脫一代宗師形象,在新片《追龍》中破格重新演繹毒梟跛豪,跟相隔26年再演「五億探長」雷洛的劉德華出力鬥戲,將這對經典黑白兄弟檔重現觀眾眼前。

子丹與華仔同樣在影圈逾30載,但原來二人今次才首度結緣合作。二人在戲中關係亦敵亦友,互相利用同時互相猜忌,他們鬥戲時亦擦出創作火花。華仔表示每逢二人對手戲,監製兼導演王晶只會給他們劇情大綱,讓他們自由發揮細節。「我們不會偏離框框地去演,好像割耳仔(跛豪在雷洛面前割下仇人的耳朵)一場,我幾期待,看完我自己都驚呀!」而子丹則透露,原先劇情沒有割耳一幕,是他臨時加插的。「晶哥今次給我很多空間,我跟他說這樣(割耳)更能表達跛豪的性格,更有戲劇性,大家也覺得不錯。」

子丹:潮州話最難

當年呂良偉飾演的跛豪,成為影迷經典,今次子丹挑戰,自然下了不少苦功,更為應付幾乎全是潮州話的對白,找來潮州話老師貼身指導。子丹苦笑說︰「其實(潮州話)真的好難!因為呂哥當年沒講潮州話,如果我說,感覺很新鮮,但又容易(令對白)變得搞笑和Over,所以每天都要修正聲綫,一直到配音也是如此。」要子丹說句「架己冷」(自己人)當然零難度,原來兄弟的「兄」字卻最考起他。「我說了幾百次『兄』字,每次潮州話老師都指我說錯,加上潮州話文法不同,等同重新學一種語言。」華仔亦讚道︰「點解我佩服子丹?其實當年雷洛都應該講潮州話,但我沒說,因為根本練不到!」

華仔慘被兜巴星

至於華仔,1991年以30歲之齡在《五億探長雷洛傳》二部曲中演過雷洛的傳奇一生,如今再演這位「老朋友」,華仔指心態自然不同。「以前會單方面一點,今次會看到角色內在,雷洛要考慮整個(黑白兩道)平衡,所以用較內斂的方法去演。」有一幕他被另一探長湯鎮業狠摑,巴掌聲十分響亮,他搞笑說︰「一聽到Cut,我即說『使唔使咁大力』!其實我跟阿湯很熟,拍了多年戲他都未打過我。」

談到跛豪與雷洛的黑白兄弟之情,子丹認為當中心態複雜,「正如人性有好多層次,演戲過程中,大家都摸索彼此的關係。」華仔則說︰「這是一種很傳統、很香港電影式的男人情誼,這情誼在現今超級英雄電影都看不到。」

甄子丹

化粧︰諺瞳‧小白

髮型︰Jacky Leung @IL COLPO PP

劉德華

化粧及髮型︰LAI

造型︰Olivia

撰文︰李潔盈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