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中美朝三國的博弈

發佈時間: 2017/09/29

中美朝三國的博弈

3個月前我在本欄提過,3年內北韓很可能擁有能發射到美國去的洲際導彈(見6月30日〈北韓三年內有洲際導彈?〉),想不到北韓軍事力量的進步比這更快,從其近月的試驗可推斷,現在其導彈也許已有可能射到美國西岸,準確度則不得而知,而且北韓又已在試驗威力更大的氫彈了。如此發展,怎能不使人對金正恩另眼相看?美國又怎能不感到如芒在背?

要推測局勢如何發展下去,我們宜從北韓、美國與中國3方的博弈着眼。

核武成本效益遠勝常規武器

我們可視北韓與金正恩為贏家。美國軍力冠絕當世,北韓選擇與其對敵,金正恩最要警惕的是甚麼?假如我是金正恩,必會把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間利比亞的卡達菲死於非命及2006年伊拉克的薩達姆被處決兩事銘記於心,而且會深信這都是美國政府搞的鬼。怎樣才能活命?答案是使到美國不敢輕舉妄動,對北韓發動戰爭。

本來金正恩已有第一道防綫。南韓是美國保護國,集中了南韓一半人口的首爾離開南北韓邊境只有35英里,大約等於大澳至將軍澳的距離,北韓的炮彈與飛彈可在三兩天內把首爾完全毀於炮火,死亡人數以千萬計,使到美國大失面子。不過,若北韓如此做,殺害的便是韓國人,政治代價太大,而且並傷不到美國筋骨,所以這道防綫並不太可靠。

核武加上洲際導彈卻不同,正如麻省理工學院商學院的黃亞生教授近日指出,核武成本低廉,其成本效益遠勝常規武器,窮國若要與富國抗衡,選上發展核武是自然不過之事。有了核武與飛彈,金正恩的壽命才較有保障。這也是為甚麼在外國的利誘及威逼下從不肯放棄發展核武的原因。

狂人特朗普挑戰癲佬金正恩

這裏尚有個博弈學的問題。眾所周知,若北韓真的用核武攻擊美國,她很快便會被夷為平地。既然如此,她應是絕不敢用的,發展了核武也無用處,北韓的核武也就無甚威脅力。要破此推論,方法之一是營造癲人形象,金正恩及北韓過去的領導人往往大言不慚,狀若瘋癲,可能是扮出來的。瘋子在壓力下甚麼也做得出,核彈當然也可射出,這或許正是金正恩想營造的形象。

美國對着這個對手是頭痛之極。在北韓核武力量不足以威脅美國時,美國尚要因南韓的安全而投鼠忌器,不敢怎樣,現在北韓羽翼已成,核彈可能射得到美國本土,美國還能怎樣?逼北韓放棄核武這一保命符不可能成功,美國還有些甚麼手段可用?特朗普其實也頗聰明,他有狂人形象,狂人對癲佬,可謂旗鼓相當,北韓也不敢完全相信美國不會發動猛烈軍事攻擊。不過,美國軍力雖遠勝,但瓷器碰上爛缸瓦,美國不易討好,所以美國惟有寄望北韓在外間的經濟制裁下會崩潰,但對捱慣了苦的北韓人民而言,此招並不見得效果顯著。

助北韓開放經濟或可解僵局

北韓在經濟上最倚賴的國家是中國,北韓9成的外貿都是依靠中國,但中國的施壓便有效嗎?北韓早已是一個幾乎沒有國際貿易完全自力更生(autarky)的國家,他最需要進口的是能源,這的確要靠中國,所以後者也不是對北韓毫無影響力。但北韓也知道,中國不會想見到北韓政權崩潰,因為一旦如此,中國的邊境便少了一個緩衝地,容易被美國勢力直達邊境,而且以後與美國的博弈便少了一隻棋子。當然中國也不想崩潰後的北韓難民潮對中國造成重大負擔,不過這隻棋子有核子牙,對中國來說也絕非好事。

對中國最理想的景況,是北韓中親華力量強大,中國對北韓有制約能力。但除非北韓突然把經濟發展看得重要,否則中國對北韓可用之牌也十分有限。

禁運、重創北韓的銀行體制等等懲罰性措施是否有效,我十分懷疑,反而幫助北韓開放其經濟,使其加入全球化經濟的大家庭,可以增加北韓胡搞時的機會成本。一個一窮二白又武功高強的國家十分危險,現在的局面正是這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