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建組合屋宿舍 裝修傢俬都預製

發佈時間: 2017/09/29

政府研究以組合屋紓緩本港房屋緊張問題,首個試點將是港大位於黃竹坑的學生宿舍。港大指,將參考英美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把已裝好門窗、冷氣、床及衣櫃等基本家具的鋼鐵組裝單位,共1,228個約70呎的「組合屋」,「砌成」2座樓高17層的新宿舍,預計可縮短建造時間至3年多,最快2022年落成,料成本達10億元。

港大物業處處長譚景良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組裝合成」建築技術(Module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在海外已十分成熟,英國已應用逾20年,部分建築高達20至40多層,強調有別於貨櫃屋,「工程與傳統建築相同,只是建造方法不同」,能縮短建造時間,以一座17層樓高的大樓為例,一般需時1年建成,「依家可以快數個月的時間。」

港大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副總監潘巍博士解釋,單位會預先在工廠以鋼鐵組裝,再加設門窗、冷氣及床等基本家具,同時在地盤進行平整及主力結構牆建造,根據海外例子,可縮短50%或以上的工程時間,並減少60%至90%的地盤工人,亦能有效控制質量。

英美引入技術 不同於貨櫃屋

現時港大位於黃竹坑的宿舍項目,會由2座17層樓高的大樓組成,提供1,228間不設廚廁的單人房,每個單位面積約70呎,每層會設共用廚廁。

至於隔熱、耐用性等問題,譚景良表示,由於這非主流技術,亦有其限制,包括需大量預製以節省成本、選址要有適切的運送通路、主力結構與組裝單位的連接,「香港會打風,單位與單位之間,以及單位與主力結構之間,是以燒焊或是螺絲連接,未來數月仍需研究。」不過,譚景良指對項目十分有信心,據外國例子,至少可住50至60年,正安排海外專家團隊參與。明年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悄後再進行招標。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