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新的一章

發佈時間: 2017/09/29

別人的創業故事寫得多,今天破例談一談自己,當作自立門戶剛好「滿月」的小總結。

從不覺得自己有一天會創業。外人只知我出身傳媒,不知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其實是在一家全球聘用40,000多人的本地企業當「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那時覺得MT的路很適合自己,只要「做好呢份工」,就能按既定的階梯拾級而上,一如讀書考試升班,目標清晰、很安心。但某個夏日午後,忽然冒出不如試試創業的念頭後,一切卻像上了軌道般高速展開。

這些年來觀察別人為甚麼創業,加上自已經歷這個決定後,幾乎可以斷言,辭工創業的人都是被迫的。好一點的情況,是看見機會龐大得不得不全力以赴;但大多數人是因為打工不開心、想脫離現狀才創業的。

一個月前如果我真的像當年設想那樣,在大機構裏步步高陞,應沒理由放棄穩定的高薪厚職,自立門戶;實情是,兩年前我告別商會的行政工作後,半年內連換三份工作,最短的一份只做了六個星期,直到去年夏天遇上剛成立的Central Exchange才安頓下來。此番波折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明白個個月等出糧的打工生涯看似安穩,實則一切並非操之在我。故當創業的念頭一至,便不再猶豫,放手一搏。

記得一年前看過設計師李永銓的一個訪問,他回憶當年辭工創立自己的公司時,立下了三項原則︰pitching唔做;唔畀deposit錢的客一定唔做;一定要見老闆。行家譏諷為「自殺公司」︰「新公司、無名氣、仲要揀客……死亡率好高。」他卻屹立了近30年。

如履薄冰的我不知自己的生意能走多遠,說不準一年半載後就要灰頭土臉地重投打工生涯。今天記下這一章,為未來的自己打打氣。(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