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租金上升抵銷高溢價 納米樓買得過?

發佈時間: 2017/09/29

如果有留意新盤的推出情況,大家可有發現發展商仍樂於以細單位、整體銀碼細、上車容易、投資收租值博作為賣點吸客。

發展商不斷強調整個項目有多少細單位、甚至有多少開放戶,而往往所謂「廣告價」,亦即售價由×××萬元起的,通常都是選定的細單位,例如400萬元以下的市區樓……唐榮本周二留意到有多宗二手租務成交,反映細單位收租回報理想的現狀持續。

美聯物業發布一宗成交顯示,西灣河成安街33號柏匯一個209實呎開放式單位租務成交,以月租1.55萬元獲承接。

港島細戶租金 持續向上

剛成交柏匯為高層K室單位,實用面積約為209呎,屬開放式間隔,景觀開揚,獲同區客以月租1.55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租為74.2元。業主於2015年8月份以約500.3萬元購入上述物業,以目前租金計算,租金回報率為3.7厘水平。

換言之,大約兩年前以樓花形式購入,當年的呎價是23,938元,肯定較東區一眾大屋苑昂貴,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2015年8月,港島區431平方呎以下單位,平均呎價僅13,972元,樓花價較二手平均每方呎高出接近1萬元,明顯地業主當年付出了高溢價。

不過,隨着租金上升,逐步抵銷了高溢價,該單位近日以每呎高達74.2元承租。附表一是港島區細單位的租金走勢,今年持續向上,如果跟二手平均呎租比較,同樣高出一大截,每呎貴32.3元。

貴買貴租,整體A類細單位的回報率僅2.8%(見附表二),雖然處於歷史低點,但相較其他面積的單位,回報率已是全綫中最高,不過,柏匯這個東區迷你戶的回報率卻同樣大幅跑贏大市。

再看看按揭情況,若是6成及7成按揭,目前可以收回的租金足以支付供樓支出,帶來淨租金收入,僅8成按揭是供樓貴過租。當然,若是收租物業,銀行只借6成,又要付出較高利息3.5%,25年期計算,月供為15,019元,租金收入仍大於供樓支出。

除了柏匯,世紀21卓建物業發布尖沙咀AVA 62近日陸續入伙收樓,該單幢新盤因租金銀碼較低,備受準租客歡迎,近日連環錄得兩宗開放式戶租務成交。

尖沙咀新盤 回報3厘以上

租務成交為高層B室,實用面積206平方呎,開放式間隔,以月租1.3萬元租出,實用面積呎租63.1元。據了解,業主於2015年12月一手向發展商購入,當時作價498萬元,以現時月租1.3萬元計算,可享租金回報率約3.1厘。

另一宗租務成交為高層C室,實用面積173平方呎,開放式間隔,以月租1.2萬元租出,實用面積呎租69.4元。業主於2015年12月一手435萬元購入,以現時月租1.2萬元計算,可享租金回報率約3.3厘。

同樣都在3厘以上水平,當然,這可以是個別成交,像單位不在市區,租金或不達上述水平,又或者同樣價錢買入的是新界超高溢價單位,回報相信稍遜,但這些數據,相信都是支持入市納米戶搏殺的關鍵。

當然作為投資自住,後市多納米戶新供應、愈來愈接近加息周期將壓縮回報,這些都是需要詳加留意。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