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建築術語

發佈時間: 2017/09/29

在這專欄我們以學術、時事、專業等不同範疇來解讀建築。今天我會介紹一些有趣的建築術語,以輕鬆和生活化的角度帶領大家去了解建築。

佛沙︰建築師常掛在口邊,本詞為法文的Façade,讀音與粵語「佛沙」相近,意思是指建築物的外觀、正面等,在建築學上十分重要。建築師設計樓宇時常會花很多時間着眼於這項目,因為它正正是給公眾對該建築物第一印象的元素。此外建築物的外殼也在採光、通風、節能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大砧板︰建築物裏何來一塊大砧板呢?商場上興建住宅這種建築模式大家可能不陌生,只要細心一想就會發現住宅結構網架(Structural Grid)與下面商場的結構網架大不相同,所以直上直落的柱結構應該是行不通的。所謂大砧板,其實是一種厚厚的橫向傳荷結構,能把上面樓層的柱所承受的力傳向下面不同位置的柱,學名為厚板轉換層結構(Transfer Plate)。

馬騮頭︰一聽起來就有種生動靈活的感覺。工程中很多時需要一些臨時的支撑架,這些鐵製的通架頂部和底部都有一個可調節高度的組件,頂部的那個就稱為馬騮頭,可能是在調校高度時要把組件扭動因而得名。

震筆︰建築師會用不同的筆來繪圖畫設計,但這震筆絕對不是用來畫圖的。它在地盤可以找到,學名為混凝土震搗器(Concrete Vibrator)。混凝土在灌注時是黏稠的液體,當倒進模具後便會有一定數量的氣泡藏在混凝土中,凝固後就會產生像白糖糕中的蜂巢形態,影響石屎的結構。震筆就是在灌注混凝土時把氣泡震出來的工具。

地腳︰從字面看你也可能估得到它是跟地有着密切關係。沒錯,地腳的意思就是底腳地基,使建築物「站」起來的一個重要元件。它的作用是把建築物的重量通過樑和柱傳到地上的結構。這結構通常是埋在地下的,所以有地腳之稱。

希望大家從今天起會對建築有另一個睇法、另一番體會、另一個觀點,建築有時也可以很可愛和有趣的。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另外幾個有趣的術語,例如花籃、草鞋底、小路寶等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