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支持未過半 打壓變催票 西班牙封殺「加獨」公投

發佈時間: 2017/09/29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擬於10月1日(周日)舉行獨立公投,惟能否如期舉行仍不確定。馬德里中央政府斥公投違法,沒收公投物資、封鎖票站、拘捕組織公投官員,部署警員圖阻止民眾投票。有分析指雖然民調顯示支持獨立人士未過半,但若馬德里繼續打壓,有如為獨立陣營「催票」。

加泰擁自身語言文化,是全西班牙最富裕與工業化最高地區,750萬人口佔總人口16%,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國19%。西國09年起經濟不景氣,加泰政府財政債台高築,當地人不滿每年上繳中央的稅收和獲得補助不成比例,且要承擔國家債務,在馬德里政府拒絕財政改革下,令愈多來愈多人滋生分離意識。

繳稅補助不公 滋生分離意識

2014年一次非官方獨立公投中,540萬選民中有220萬參與投票,80%支持獨立。但隨着經濟改善,獨立呼聲減退;今年7月民調顯示,49%反對獨立,41%贊成,但逾8成人均希望舉行公投解決爭議。

當局未為公投設定投票率門檻,只要支持獨立選民佔多數,自治政府就會在公投後48小時內成立共和國。西班牙中央政府表明地方政府無權提出舉行獨立公投,批評加泰議會違憲,憲法法庭已頒令暫緩公投。中央政府近日亦收回加泰財政權、扣押組織公投的13名高官、沒收1,000萬張選票,揚言對提供投票地點的加泰多位市長、學校與大學主任提出刑事檢控。西班牙經濟部長亦利誘加泰放棄公投,以換取商討更大財政自主權。

惟有分析指馬德里加強打壓有如為獨立陣營「催票」,令被惹怒民眾為維護尊嚴,即使不想獨立也堅持公投。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西班牙應維持統一,加泰不留下「就很愚蠢」。

加泰擁足球勁旅巴塞隆拿,盛傳若獨立,巴塞或被逐出西甲。巴塞與皇家馬德里對壘被稱為「國家打吡」,原因是巴塞等同加泰民族主義象徵。獨裁者佛朗哥統治西班牙逾35年,打壓加泰分離主義運動,巴塞對皇馬被當地人視為反抗主要渠道。

馬德里打壓支持公投的示威後,巴塞譴責任何阻礙民主、自主及言論自由的行為,繼續支持大多數加泰人民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