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運動減肥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7/09/29

A君採用運動減肥方法,每日運動3小時;減了體重,多了肌肉。持續一段時間後,體重就不能再降低。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單靠運動減肥,似乎不太可靠。身形體重相若的B君,每日只步行運動1小時。用了和A君差不多日子,亦減了和A近似的磅數。

為何多運動的不比少運動的減得多呢?

近年有研究比較體力勞動的現代狩獵採集者和美國/歐洲常久坐不動城市人的熱量消耗。發現他們每天用的熱量相差不遠。

原來人類在進化過程中,新陳代謝早已被嚴格控制,運動只影響總消耗的一小部分。人類要維持大腦袋丶長壽命等運作,令我們熱量需求很高;比較起靈長類動物親戚如大猩猩等,每日要多用幾百卡路里。

做運動減了些體重,新陳代謝變得更有效率。之後熱量消耗自動調節了,繼續做運動來減肥就沒效果。故不能單靠運動來減肥,一定要配合健康的飲食習慣︰少糖/澱粉/油、多蔬菜/水果/纖維,效果才能持續顯著。不過,運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不論減肥與否,我們都應該常做適量運動。(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