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零資金創業

發佈時間: 2017/09/29

有報章報道一個更新人士得到伯樂的扶持,不但在更新的路上給予鼓勵,還打本給他創業,為他預付六位數的創業資金,讓他擁有公司的三成股份,並容許他以月供的方式還款,在零資金下創業。

年輕人資本不多,即使有很好的點子、卓越的執行力,也未必能創業。就算找到投資者,但努力的成果,最後往往都落在投資者手中。我現在搞這盤生意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幫助廣告人創業,不但讓他們有較好的薪酬待遇,使他們無後顧之憂,也讓他們在較少資本下創業。

我曾經免息借貸給合夥人,讓他們零成本創業,並以月供方式還款。也試過先以比較少的資金開業,待有需要時控股公司免息借貸給子公司營運,目的是讓我的合夥人在資金不多的情況下,以比較低甚至是零資金創業。

在公司開始賺錢後,我還讓他們以相宜的價錢增持股份,分享更多成果。從投資的角度看,這是相當不理性的——在企業未有錢賺的時候承受最大的風險;反而有收成時,自己卻佔股不多。現在集團內最賺錢的公司,我佔的股份最少;反而尚未賺錢的項目,我的佔股卻很高。但從助人創業的初衷來看,這卻非常合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