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絲秋意糯米飯近了

發佈時間: 2017/09/29

一絲秋意糯米飯近了

過去幾天藍天如洗,猶如希臘愛琴海,出差的澳門尤甚。

下午空閒躺在Ritz Carlton泳池邊,不經意熟睡……30分鐘?45分鐘?反正睡得稔熟,醒來似個水人,由頭到腳好一尊細流汗水瀑布。然而大太陽下走在路上不覺難受,盛夏熱騰騰已退,汗流漸減。

先立秋而秋分,東風漸被西風取代,就是全球暖化,熱氣避不了,華南的潮濕漸轉乾爽,南方再微薄的秋天悄悄踏來。那夜坐Galaxy百老滙露天餐飲區,試吃將推出的深秋入冬特色菜,不覺暑熱。單尾一盆金黃蛋絲,猶似蟹爪菊盤據的生炒糯米飯立即將秋涼推前,人人面帶笑容欣然迎接這號人見人愛的應節飯。不時不食,一絲秋意未應,這糯米飯吃來總不是味兒!

除非特別情況,未見過南方人或熟悉南方食制的人不愛糯米飯!我不是飯桶,對一般米飯喜歡程度純粹一般,可面對糯米飯,就算不是生炒,也禁不住眉飛色舞,從心底微笑。可惜再也不是我媽那雙鄉下廚藝了得的能手炒出,被深深吸引的豈止我們姊弟?一眾不同國籍血統的姨甥、姨甥女、姪兒全皆拜倒,屬我們味蕾的永恒記憶。

面前這盆糯米飯炒得不賴,頗上乘,自己再減吃澱粉質也難禁一小匙、一小匙的品嘗細細嚼,讓嘴饞得到輕度救贖,與秋風同爽。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