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酒趯趯

發佈時間: 2017/09/29

「走走趯趯」已是營營役役的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為了供樓、為了供養小孩、為了升職、為了爬得更高……我作為一個地道的香港升斗市民,當然不能倖免,每天為了生活而走走趯趯。

十年前,機緣巧合之下開始了經營酒類生意的業務,名副其實是為了生活而「酒酒趯趯」。近年來分別被不同雜誌訪問過無數次入行原因、經歷或過程,一般我都答得很官方和得體(起碼自我感覺良好),說甚麼數據支持、品味生活的選擇,又或適逢唐英年實行免酒稅政策,覺得是一個大好時機等等,夠官方吧?

我不是要否定自己所說過的因由。上述理由都是事實,不過最令我心動的入行理由其實是經營葡萄酒業務之前,我從事化纖原材料生意,常要到台灣出差,拍檔告訴我如果我們以後從事酒業,就會換作經常到歐洲出差。嘩!暗裏一笑,升級了,膚淺的我立馬心動,這樣膚淺的理由多年來當然只能放在心裏!

《晴報》總編輯邀請我撰寫一個關於酒的專欄,確實有點受寵若驚,說文筆,哎!算了吧!寫作已是陳年舊事。說品酒專業度,哎!更加汗顏,入行多年,極其量也只是取得葡萄酒與烈酒證書第二級而已。這樣薄弱的資格要寫專欄,憑甚麼?Joel安慰道︰「我相信你可以,因為你為人夠真誠和坦率,可中肯地跟讀者分享酒界中一些軼事。」

這個理由我倒是不遑多讓,在這個行業十多年了,當中確實有很多值得與讀者們分享的點點滴滴。所以不負其謬讚,第一章入行篇就讓我如實告訴大家我那膚淺的「出差」理由,至於入行後遇到甚麼困難或趣事,稍後每周會逐一在本欄中跟大家把酒當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