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術前化療病人之福

發佈時間: 2017/10/03

香港乳癌基金會於上周三發表《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九號報告》,及有關術前化療在本港應用情況的專題研究結果。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成員郭子熹醫生表示,術前化療早在80年代已引入香港,初時多用於局部晚期兼不能施行手術醫治的乳癌患者,未算普及;惟我們根據2006至2015年間共12,729名乳癌患者的資料發現,本港的乳癌患者使用術前化療的比例已由2006至2010年間的5%,增至2011至2015年間的9%,有上升趨勢。

他指有五分一人接受術前治療後癌腫完全消失,其治療效果對HER2呈陽性(ER和PR陰性)的乳癌患者尤其顯著,近半數人接受術前化療後腫瘤消失,反映術前化療對較「惡」的乳癌最見效,可說是一眾姊妹的新希望。

我們還邀請了過來人Monica,分享兩年前確診患上II期HER2乳癌的經歷。原來當時她諮詢的首位醫生建議她接受全乳切除手術,但那並非她想選擇的方案,於是諮詢另一位醫生的意見,還接納其建議接受術前化療,逐漸令腫瘤由原來的三厘米縮至0.5厘米,將乳房保留手術變成可行。由於腫瘤體積大幅收縮,開刀的傷口變小,手術翌日已獲准出院,非常幸運。

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主席張淑儀醫生指,研究發現有83%患者是自己無意中發現患癌,只有一成人經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現,而五成四乳癌患者確診時已是II期或以上,故提醒婦女應定期檢查乳房健康。

我想呼籲各位姊妹,即使確診了也要保持冷靜,凡事不妨問多一些,除了請教醫生之外,香港乳癌基金會亦歡迎大家到來約見醫護人員和社工,參加各式講座、工作坊和聆聽同路人分享,從而認識和掌握多一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