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素易「缺鐵」 恐月經失調

發佈時間: 2017/10/03

食素易「缺鐵」 恐月經失調

近年社會提倡「綠色生活」,不少人選擇轉為食素,但有女士在茹素後,卻出現經血減少甚或停經的問題。有營養師解釋,素食者或會因鐵質及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月經周期不穩及流量減少,但只要注意餐單上素食品的種類,茹素仍能滿足人體所需營養,不會因而影響健康。

月經的「順利」,有賴多種營養素的配合。「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黃鶯表示,鐵質、蛋白質、葉酸及維他命B,均是有助造血的重要營養素,若素食者進食的素菜種類太單一,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繼而影響月經周期。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因鐵質攝取不足,出現「缺鐵性貧血」。

宜多吃深綠蔬菜 攝維他命C配合

她解釋,鐵質會隨月經流失,一般進食紅肉或動物內臟,如豬肝、雞腎等食物均能馬上補充;但素食者因缺少肉類此豐富的鐵質來源,故較易出現月經失調。深綠色的蔬菜如菜心、菠菜、西蘭花等,均含有豐富鐵質,素食者宜多吃。

不過,黃鶯指人體對蔬菜鐵質的吸收率,會較動物性鐵質低,故進食時應配合含維他命C的食品,如橙、奇異果及西梅等以促進吸收。

此外,不少素食者會因「偏食」而缺乏維他命B12、維他D以及鈣質,他們可多吃豆類、果仁或添加了維他命B12的豆奶;而適當地曬太陽,亦能有效地補充鈣質。

另外,青少年發育期內對營養的需求大,黃鶯稱他們如考慮茹素,可以先選擇「蛋奶素」,因為「蛋奶素」較易提供鈣及蛋白質等重要營養,相信會較適合青少年。

記者︰陳冬綾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