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秋轉季免疫低 小兒腸胃易不適」

發佈時間: 2017/10/04

為何每逢轉季,天氣轉變,小朋友的腸胃特別容易不適呢?兒科專科朱蔚波醫生指出,原來轉季期間,因為氣溫轉變,溫差特別大,腸病毒及腸細菌特別活躍,加上小朋友因未能適應天氣轉變,免疫力降低,於是特別容易患上腸胃問題,家長應份外關注。

朱醫生指出,引起腸胃不適的,主要是腸病毒及腸細菌。腸病毒如輪狀病毒,在轉天氣時特別活躍,小朋友一旦感染特別嚴重,有時更需要入院治療。會出現肚痾、肚痛及發燒等症狀,嚴重的更會肚痾達10次或以上,也會引致脫水問題。同時,也會令身體的酸鹼度變得偏酸,令人感到疲倦。而腸細菌是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會令小朋友發高燒,而且大便呈糊狀,並帶有瘀血紅色。腸細菌會貼在腸壁之上,形成腸發炎,如情況輕微可以用醫生處方藥水醫治,但情況嚴重,就需要入院注射抗生素治療。

不想腸病毒及腸細菌對小朋友做成傷害,家長要教導小朋友不要隨處亂模東西,也可以進食益生菌,幫助腸道健康。如小朋友感到肚痛,家長也可用藥油塗在自己雙手,摩擦待雙手變暖後,為小朋友肚仔按摩,也可舒緩肚病不適。此外,也會有醫生處方一些護腸粉,為小朋友作預防及治療腸胃不適,護腸粉沖水服用後,會在腸道形成保護膜,當遇上腸病毒及腸細菌時,就會排走,減少感染機會,詳情可請教家庭醫生。

兒科專科

朱蔚波醫生

#朱蔚波醫生  #小兒腸胃不適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