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贏了輸得更慘

發佈時間: 2017/10/04

WPP的老闆Martin Sorrell,在紐約一個廣告研討會上說:「我們的行業競爭太激烈,我們對於贏得新客戶,成為《Ad Age》或《Campaign》的頭條新聞,比起業績更重視。」他還說以他自己為例,近日便收到集團內幾封關於贏得新客戶的電郵,每封都說是天大的喜訊,但卻沒有人理會是否有錢賺,甚至不考慮有多少收入,說時似乎有點埋怨之情,給他的團隊澆了一盤冷水。

廣告業界的確對於成為業界媒體頭條有點迷戀,也許渴望獎項的文化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有些廣告集團或公司,更聘請專門人才,服侍這些媒體的編輯及記者,以求公司的曝光率,凌駕於競爭對手。

為了要威,可能會不計成本,也要贏得某個客戶,即使沒錢賺,贏了再作打算。結果勝出的公司,可能輸得更慘。對新客戶的迷戀,發展成集團內姊妹公司相殘,勝利的一方照樣大肆宣傳。當然,反正要丟失客戶,留在集團內,總好過「肥水」流到別人田,但「塘水滾塘魚」的結果是,塘水愈來愈乾涸,經營愈困難。

廣告公司的工作,本來就要幫助客戶的業務,但廣告公司對於自己的業務也不務實,如何能令客戶相信廣告公司有能力為客戶帶來實際的得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