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錯配 今冬流感恐嚴峻

發佈時間: 2017/10/04

踏入10月,冬季流感將來襲,但世衞最新公布H3N2甲型流感出現抗原變異,建議預防H3N2病毒株的疫苗應由原來「香港型」轉為「新加坡型」,惟衞生署採購的46萬劑流感疫苗是「香港型」且已陸續抵達。有專家坦言是「錯配」,但據以往經驗,仍有40%保護力,建議高危人士仍需接種。當局強調病毒株無出現明顯變異,現時疫苗是否脗合仍言之尚早。

世衞最新報告指,今年2至9月期間,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3N2)及乙型流感。研究發現,相比其他雞胚培養的病毒株,新加坡型病毒株感染貂鼠而產生的抗體,較有效抑制近期檢測到的H3N2病毒,建議2018年南半球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密歇根型H1N1、布吉乙型流感、布里斯本乙型流感,以及把原來的「香港型」更新為「新加坡型」。

世衞改預測 港府已購46萬劑

衞生署的2017/18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在本月展開,但所使用的北半球疫苗病毒株,則包括密歇根型H1N1、香港型H3N2、布吉乙型流感及布里斯本乙型流感。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留意到有關更新,兩者在抗原上類似,不屬抗原漂移,現時主要流行的H3病毒株無出現明顯抗原變異,北半球疫苗對上述病毒株有保護作用。

衞生署又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採購約46萬劑流感疫苗,正安排分發予服務提供者;而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已獲供應商提供疫苗。衞生防護中心指,本地流感活躍度維持在低水平。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當局是根據世衞預測購買北半球冬季流感疫苗,預料本月中開始注射,現階段評論疫苗是否適用仍言之過早。

長幼孕婦 應提前注射防病毒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坦言,這是常見的配對錯誤,北半球在過去10年,每2至3年便會出現一次,但據以往經驗,並非完全失效,仍有40%保護力,呼籲市民毋須恐慌,且長者、小童、孕婦等高危人士應提前注射,因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2周產生抗體來預防病毒。家庭醫生陸偉亮亦指,即使錯配仍有一定保護力,過去3星期已開始接受注射,暫未見踴躍,主要是過往已有接種的中年人士。

澳洲疫情嚴重 或蔓延北半球

本港今夏流感高峰疫情嚴峻,而位處南半球的澳洲亦經歷嚴重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至今至少7萬人受感染,較去年同期增2.5倍。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公共衞生專家接受《每日郵報》訪問時直言,因應旅客往來頻繁,疫情將於今冬襲英,預計屆時將較1968年香港流感大流行更嚴重,當年疫情於全球奪去近百萬人性命。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稱,流感病毒屬全球性,部分南半球或北半球均有機會蔓延,今年本港預計在10月底至11月初開始,建議市民提前接種疫苗,一般可維持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