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染幽門螺旋菌 致腸胃不適

發佈時間: 2017/10/04

不少市民都曾出現過腸胃不適的情況。長期出現胃痛、胃氣等情況的成因很多,如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飲食不當等所致。但部分人可能感染了幽門螺旋菌,引起腸胃不適。

幽門螺旋菌會攻擊腸胃壁的黏膜,有機會引起胃痛、胃氣、腹脹、飯後不適等徵狀,嚴重者有機會引致胃出血、潰瘍、大便呈黑色。

幽門螺旋菌可以透過食物、食水傳染,但並非所有受感染的病人都會出現病徵而需要接受治療。透過尿素呼氣測試確認感染後,可以使用質子泵抑制藥物抑制胃酸分泌,並配合兩種抗生素,使用一至兩星期去根除幽門螺旋菌。研究指出,此「三合一療法」的成功率達9成。部分患者在完成療程後,按病情,及腸胃潰瘍大小等需要,而延續使用質子泵抑制劑數周。若果在其後發現未能根治感染,則需要使用較長療程的「三合一療法」。

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亦應從生活習慣入手,以控制病情。胃潰瘍患者應該飲食定時,避免進食辛辣食物,飲用咖啡及酒精等,以減少刺激胃酸分泌。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