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埗兒童攝出自信和希望

發佈時間: 2017/10/04

8位居於深水埗基層家庭的兒童,9個月來拿着相機捕捉深水埗街頭及音樂,把這個被視為貧窮與悲情的地方,勾勒出喜悅、和諧和希望。拍攝過自己的社區後,孩子們有的變得仔細、有的不再頑皮、有的與家人融洽了。攝影導師相信,攝影可以突破孩子的視野,反映內心世界,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希望與可能。

8位小小攝影師都是音樂兒童基金會的學員,居住在深水埗,每天的學習和生活都離不開這個全港貧窮人口最多的地方。因為獲得周大福慈善基金的贊助,他們9個月來有幸得到3位專業攝影師的指導,舉起專業相機游走於深水埗各地,捕捉社區與音樂,尋找生活中的「樂」趣,作品並於文化中心展出。回頭看見自己的成果,小小攝影師們心中都興奮莫名。

攝出社區之美

在基金會合唱團唱歌的王俊程,是指揮眼中的「百厭仔」,媽媽說他經常令指揮大感頭痛。在家,他同樣坐不定,雙腳不停地踢來踢去,欺負妹妹,令媽媽忍不住要在合唱團中公開責罵他。拿起相機,他開始學習捕捉社區,用眼睛對準鏡頭中的主角,他說︰「我學懂了黄金比例。」用心以比例來構圖,他開始靜下心來觀察這個世界,拍下心中的深水埗。他的代表作,是拍攝一位在唐樓梯間拉小提琴的女孩,外面光綫透進來,有音樂帶來希望的信息,他說︰「那光綫很美。」當孩子想要進步,那股力量是無限的。王俊程現在仍然愛作弄人,但他眼中有了美和善,身邊的人都稱讚他乖巧多了。

學習了解細節

攝影,教人注意細節,感受生活的根本。自小不知上落多少次,今天才留意到大廈的樓梯扶手轉角處那一個圖案,與轉角處呈現優美的綫條美,黎綺文於是拍下來,成了代表作。「那個圖案後來被人抹掉了。」她慶幸自己及時留下美好的回憶。她與陳穎茵在展覽會場上走來走去,一起回味拍攝那張天台衣物的構圖,「整體往上移高一點就好了。」她說。喜歡木琴的她,感覺到節拍帶來的澎湃,活化了深水埗每一角落,變得更可愛。孩子的成長要是感受到信心與希望,鏡頭下的世界縱使環境沒變,眼裏亦能看出生命中的陽光。

與相機合一

教導孩子拍攝,攝影師李卓翰認為,要他們從吵鬧中安靜自己去捕捉,是很難的。「內心要是安靜,才能聆聽自己的心聲。」於是,每次帶孩子外出拍攝時,他都經常提醒孩子要安靜,才能專注捕捉影像。他最欣賞的作品,是一張簡單不過的照片,相中母子坐在梳化上露出燦爛的笑容,他說︰「孩子一定是與媽媽及弟弟有愉悅的對談,彼此溝通得很好,才能有那麼真摯的笑容。」通過攝影,促進了母子之間的交流,比任何技術構圖來得更美。另一攝影師朱冠球也同意,攝影技巧並不重要,孩子們要與相機合一,相片中感到希望和開心,就是最美好的作品。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