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為更生人士重投社會

發佈時間: 2017/10/06

80後劉焯棋(Marco)家庭背景複雜,自幼由母親獨力撫養,後來誤交損友、離家出走,更犯下非法禁錮、勒索、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等多項嚴重罪行,入獄三年。入獄期間,因感受到雙親的關懷,令他回頭是岸。

出獄後,一心洗心革面的他,卻遇上重重障礙,當時只有中五學歷的他,英文水平不高,只能找售貨員、倉務員等工作,惟求職處處碰壁。「我沒有學歷,又坐過監,想找份工作,有穩定收入是很困難的。」故早在出獄初期已希望創業,自食其力,他更曾多次參加非牟利機構舉辦的創業比賽,惟意念未被賞識。

不過,自認有小聰明的Marco一直未忘追夢,最近在工業大廈開設咖啡店Fe Coffee,拍檔竟是昔日曾扶助他更生的社工及創業顧問──同是80後的陳寶聲(Sing)及顏永剛(Ken)。Ken坦言:「更生人士有手有腳有技能,某程度他們不算弱勢,他們很有頭腦,只不過以前用錯地方,走得太前。」他又指,Marco由過往一個服務個案,變成朋友,現時更成為拍檔,「已經不是我帶着他,而是互相幫忙,一齊成長。」

三人的咖啡店於六月中開張,專門聘請更生者、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目標成為一所社企,冀一年內收支平衡。Marco更盼未來同樣以月供形式,協助更多有需要人士成為老闆。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