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本周關鍵字︰悲Runner

發佈時間: 2017/10/06

「月到中秋份外明,中秋電影伏味濃。」新片之中,由珍妮花羅倫絲主演的《媽媽!》可算是最富話題之作,觀眾都被它殺個措手不及。

電影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先是被外國影評人彈到七彩,逐漸才有支持聲音浮面,欣賞導演對世事的隱喻。《媽媽!》評價兩極,電影公司卻沒有避重就輕,索性把讚和彈的評語都擺上枱,吸引好奇的你買飛入場自行定論,在宣傳策略上確是一條出路。

印象中,《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及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觀感皆非常兩極,但《媽媽!》絕對是「極中之極」。《黑天鵝》導演戴倫艾朗夫斯基,把全片集中在鄉郊大屋,鏡頭跟珍妮花在屋內上上落落,她面對詩人丈夫的「好客之道」,從一臉疑問到歇斯底里,每一幕都好似freestyle愈拍愈誇張,但當中的鏡頭,據說都充滿寓意。

所謂「伏味濃」,不一定代表套戲差,如琦溫斯莉的《冰峰逃生》,其實似愛情片多於災難片。《銀翼殺手2049》沒有80年代把Blade Runner譯作《2020》般型,片長163分鐘,而且文戲交代比預期多,觀眾入場前宜做好心理準備,小心隨時中途離場做了真正的「悲Runner」。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