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湯草津湯畑的日與夜

發佈時間: 2017/10/06

日本名湯草津湯畑的日與夜

距離東京三個多小時車程、位於群馬縣的草津溫泉是日本三大名泉之一。市中心的湯畑長年白煙裊裊,泉水不斷湧現,氣勢磅礡。無論遠觀或近眺,或者日與夜,都各有不同的美。

日本溫泉眾多,各有功效與特色;每分鐘從百處泉源湧出高達40,000公升的草津溫泉乃全國之首,因其酸鹼度偏高(pH值為2.1),具殺菌功能而贏得「藥出湯」之名,深受日本國民愛戴,曾經連續14年獲得「日本溫泉百選」第一名。

每分鐘湧5,000公升泉水

整個湯畑主要分為三部分,一開首最高處是源源不絕、每分鐘湧出接近五千公升泉水的泉源,附近全是白色的礦物晶體,強烈的硫磺味縈繞於白色煙霧中。中間一級級的木梯田很有氣勢,透過高低起伏增加與空氣的接觸,來降低泉水溫度,去到最後就是長長的溫泉瀑布。我在這裏度過的三日兩夜,見識了雨夜冷風颼颼、白天陽光普照和晚上幻彩燈光映照下的湯畑之美,難怪它在日本接近3,000個溫泉中,被選為電影《羅馬浴場II》的主要場景。

湯畑旁邊的熱乃湯原本是傳統溫泉浴場,在1968年起改為觀光設施,並以表演草津獨有的傳統特色揉水舞而馳名。草津泉水可高達攝氏96度,不可能直接入浴,若加入冷水降溫又會把泉水內的礦物質濃度降低而影響療效,所以草津居民想出這個獨特的揉水方法,一來可降溫,二來可以作為入浴前的熱身運動。他們會站在溫泉四周,利用約1.8米長的木板不斷地攪拌泉水,為了能夠協調動作一致,故創作了揉湯歌來配合揉水舞。

親身體驗獨特揉水舞

特色揉水舞一天六場的表演年終無休,經常座無虛席,深受歡迎。表演先以較溫和的節拍開始,之後邀請觀眾入內體驗揉湯的樂趣。想不到長長的木板原來頗有分量,要激起如專業表演者般的浪花效果絕不容易,體驗後深深佩服這些嬌小玲瓏舞者的力量。意外驚喜的是,熱乃湯特別邀請草津著名藝術家片岡鶴太郎,創作了一年四季的限量版水彩明信片,送給曾上台參與體驗的觀眾作為紀念品,物輕情意重。最後表演者以一系列急促一致的揉水動作,濺起飛舞的白色浪花,在掌聲中結束這別開生面的表演。

http://www.kusatsu-onsen.ne.jp/netsunoyu

來到如仙境般的草津溫泉,必要一嘗其獨特的酸性低張力高溫泉,下星期與大家分享在草津浸泡溫泉的樂趣。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