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好文有價

發佈時間: 2017/10/06

人稱「高建」的「拉闊遊戲」CEO高重建,是我最佩服的創業者之一。他以港人身份進入內地手遊市場並報捷,已屬少有;再加上高總的作風特別具人文情懷,生意做得成功也沒丁點市儈味,倒日益像個文青。

最近高建說要搞現在創投界最炙手可熱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發行LikeCoin,改變網上資訊免費供應的怪現象。

暫不知道LikeCoin的具體用法,但可以先簡單分享一下高建的想法︰讀者早已習慣網上資訊免費,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內容供應者或平台通常以廣告模式賺取收入,流量愈高的內容,廣告價值愈高,久而久之,網上充斥以吸眼球為主的內容。結果平台(例如Facebook或Google)賺取了最大筆的廣告收入,內容供應者漸趨以吸眼球為目的,讀者的閱讀體驗也大打折扣,因為忙於把不斷彈出來的廣告關掉,不勝其煩。高建大概是想以LikeCoin代替「按讚」,讓好文有好價。

其實「知識有價」此想法漸漸得到重視。最佳例子是內地的「羅輯思維」。羅振宇曾經是中央台的主持人,他2012年年底創業,以一台攝錄機和一張嘴巴,每周錄製一條約50分鐘的影片,就特定題目侃侃而談,還推薦書單。此「自媒體」正好趕上「知識網紅」的風口,結果大受歡迎,五年來共推出了205條短片,在各平台上被累積瀏覽逾10億次。

「羅輯思維」更受投資者青睞。較早前網傳一份它的pre-IPO融資文件,顯示其正準備融資9.6億元人民幣,估值高達70億元,還計劃2019年上市。

從高建到羅振宇,也許扯得有點遠,但他們之間隱隱有着關聯,就是認同「內容有價」。我作為寫作的人,又是讀者,對此沒理由不支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