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芳香行銷興起 商場酒店設香薰機刺激消費

發佈時間: 2017/10/06

香味都會刺激購買慾?近年本港興起「芳香行銷」,品牌會在行銷環境內設置香薰噴霧器,以香味為顧客帶來愉快情緒,從而刺激消費。此策略打破傳統只滿足視、聽感官的宣傳模式,有腦神經科學家指,氣味可令人將情緒加入買賣過程,甚或有效影響消費決定。

為品牌提供市場策略的Skywork Design創辦人方明生,於2011年將「芳香行銷」策略帶來香港。他指「芳香行銷」於30年前在東歐興起,一般會以香薰噴霧器將香水或香薰油霧化,經風口噴出。由於香薰有鎮靜、減低焦慮等功效,東歐部分地區的警署亦設相關機器,紓緩民眾緊張心情。

The ONE︰帶動生意人流

方明生表示,其公司會就品牌形象,聯想出相關氣味,再由調香師調配香水,在行銷環境內應用。他指,起初客戶多是大品牌,「客源逐漸擴大至酒店、商場,甚至牙醫診所。」他指,過往行銷策略只有視聽內容,但品牌渴望為客人帶來新鮮的體驗,以增加對品牌的記憶,故對「芳香行銷」策略反應熱烈。

用家之一的The ONE商場回覆指,商場於去年農曆新年期間,首次設置香味大型裝飾,不少人因而到場參觀及體驗,帶動商場人流及消費活動,成功令商戶營業額上升。現時商場已於出入口的冷氣及通風系統內擺放噴霧器,冀吸引人流、增加顧客的逗留時間及提高他們對地標的記憶。

科學家:不知不覺影響決定

方指,「芳香行銷」應用於商場的效果不俗,現時商場佔整體客戶約1成。而最受港人歡迎的氣味為綠茶、花香等較清淡味道,「似有似無、自然到察覺不到的氣味就最好。」

腦神經科學家孫嘉俊指,過往有學術論文證實,香氣有效影響消費決定。孫嘉俊解釋,當鼻腔內的嗅神經接收訊號後,會直接將訊號轉達到高層次思考。「假如某種氣味曾令你感到愉快,再次嗅到該氣味時,會勾起過往的情緒記憶,令你再次感到愉快。」他續說,當客人需作理性的消費決定時,行銷環境內的香氣或會帶領客人,將情緒加入買賣過程。「由於我們無法自覺地控制情緒,香氣便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消費決定。」

實習記者:陳冬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