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車變外賣仔 速遞熱辣辣Pizza

發佈時間: 2017/10/06

現時用手機App叫外賣服務,登門的外賣速遞員會將食物親手送上,但未來送餐來的,可能是無人駕駛汽車。美國Pizza連鎖店達美樂(Domino)與福特車廠(Ford)合作,將無人駕駛系統應用到速遞Pizza的外賣服務。

達美樂上月開始和福特合作,在美國密歇根州安娜堡市(Ann Arbor),推出為期6周的無人駕駛外賣車運送薄餅的測試服務。無人駕駛外賣車經過改裝,除有自動駕駛系統,達美樂和合作夥伴Roush更設計出外賣專用包裝,以及確保薄餅溫度的保溫裝置。外賣車內置GPS亦讓顧客可透過手機App隨時追蹤外賣車的位置,以及預計抵達的時間。

自選交收位置 入密碼取貨

而當無人駕駛外賣車到達目的地後,顧客只需要輸入定單內提供的4位數字的密碼就可打開貨箱,取出外賣產品。

由於仍處於測試階段,因此除會送貨到客人的家門前車道,顧客還可選擇在路邊交收取貨。為了保障安全,福特亦會派工程師在駕駛座上隨時候命和監察,但由於車窗與擋風玻璃採全黑設計,因此消費者不會與工程師有任何互動;同時,車身會印有「研究車輛」(research vehicle)及「自動駕駛送貨車輛」(self-driving delivery vehicle)等字樣。

美連鎖店夥福特 測試6周

達美樂創立於1960年,在全球各地擁有1.38萬間分店。據統計顯示,達美樂每年在全球各地外送的披薩高達10億份,單是在美國境內就有約10萬名外賣速遞員。被問到如果真的推行無人駕駛送外賣,會否影響現有員工,達美樂的美國總部CEO Russell Weiner表示,原本負責送外賣的員工,將轉任公司其他職務。

澳洲無人巴士 駕駛技術可靠

澳洲去年開始推行無人駕駛巴士測試,運行時速可達45公里,但為了安全起見,平均時速保持在25公里。這輛全電動的巴士採用鐳射雷達、立體鏡頭、GPS、里程計等感測器來實現無人駕駛,同時配備自動緊急制動系統。

負責營運的公司RAC Intellibus表示,按照SAE的無人駕駛級別劃分,這輛巴士屬於Level 4級別,代表在沒有任何人類輔助情形下,這輛車在處理一些比較關鍵的駕駛情況時也十分可靠。

而負責無人駕駛巴士軟件操作的法國製造商Navya,正不斷更新軟件,令巴士可以應對靜態障礙物、運動障礙物及模擬的交通場景時的反應;同時懂得閱讀地圖,並規劃路綫;又可識別交通燈號,及正確轉向操作等。

RAC公司還宣布擴大與Navya的合作,並且打算聯手在澳洲、新西蘭、東南亞及日本推行無人駕駛巴士測試。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相片︰路透社、福特網站、RA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