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傾偈法

發佈時間: 2017/10/09

認識新朋友,從職業談起是很有效的傾偈方法。從事的行業某程度上反映了人的取向及態度。

例如,一些朋友在NGO工作,可能已是很大的hint––他可能有些抱負,或很希望去幫助一些人。得知對方的行業後,你可繼續問他:「為甚麼喜歡從事這個行業?」可令你對他的價值觀有基本掌握。並可續向對方請教,問他覺得所從事的行業發展如何?有何挑戰?平日需接觸甚麼人?以上的問題有助你更了解社會不同行業的運作,亦加深彼此了解。

至於已認識了一段時間的朋友,也可採更佳的傾偈方法。談電視劇之類的風花雪月話題,只屬漫無目的。你應該一開始便問他們:「嚟緊半年至一年,你有甚麼計劃?」確保你的朋友是清楚自己在幹甚麼。然後繼續問他們,計劃的進度如何?有甚麼可行的方案或選擇?可預視的挑戰或困難是甚麼?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能為朋友效勞,例如介紹一些有關的聯絡給他,對你來說,只是舉手之勞。但對你的朋友來說,可能是解決問題的開端,又或是解決了很大部份的問題。所以不要吝嗇你的人際網絡,朋友有需要的時候,盡量提供適時協助,共享資源,締造多贏。朋友在得到你的協助之後,一定會更加珍惜你這位朋友,在成長路途上互相扶持。(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