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愛國

發佈時間: 2017/10/09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於上周剛剛過去,一大批建制人士熱烈慶祝國慶,但非建制派卻冷淡對待。究竟誰最愛國?

最近有人從英國翻查檔案,發現現時的「愛國人士」譚惠珠,當年原來曾發言要求英國要以年報監察中國,確保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譚惠珠辯稱,她當年只是「被分派」發表有關談話,暗示這不是她的真正意願。其實,類似譚的情況者大有其人,當年擁抱英國,希望英國繼續支持香港,對中國極度猜疑,但後來作了一個華麗轉身。

他們忽然愛國,確有其事,卻向來查無實據;只是今次最終給人從檔案中查出實據,可算不幸。中國方面,其認知大概不比我們少,但可能是基於統戰的理由,把這些人士一概接收。

另一種是在九七前移民,因為害怕中共政權迫害,例如某位知名的哲學學者;但時移世易,他現在認為要「愛中國」,給中國多點包容,而不應「恨中國」,事事加以批評。

相反,當年擁護民主回歸的泛民人士,例如何俊仁,在保釣運動上立場鮮明,並且有所參與;又或是李卓人,在八九民運上積極參與,希望祖國能真正民主富強。有趣的是,他們也沒有在九七時移民他去。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雖然批評中國,卻可能是本着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可能才是真正的愛國人士。

不過到了今天,在香港本土成長的青少年,已經無興趣爭論誰最愛國,因為他們已不認為中國是要去愛的對象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