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年輕化 腳腫氣喘要留心

發佈時間: 2017/10/09

心臟衰竭年輕化 腳腫氣喘要留心

本港因心臟病入院的人中,有3分1人是因心臟衰竭入院,每年人次逾1.8萬,現時心臟衰竭更有年輕化迹象,50歲前已發病。有心臟專科醫生估計到2036年,65歲或以上人口心臟衰竭新症增幅超過8成,建議就該病病徵和患者的自我管理技巧加強教育,降低心臟衰竭的發病率,以減低對醫療系統的負擔。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醫生指,心臟衰竭是因心臟功能減弱導致,成因包括冠心病、高血壓、酗酒、家族病史等,隨着年紀上升,發病率會增加,但現時有年輕化迹象。

今年48歲的溫先生,其家族有心臟病史,4年前溫突在街上暈倒,但醫生認為他只是壓力太大,「香港10個男人9個都係咁」。兩年前,他開始哮喘、腳腫、疲倦得要人助餵食及洗澡,但每次都只被處方哮喘藥和利尿藥等,甚至被以為血管有問題。

自我監測 減入院率

至今年2月,他始被確診為心臟衰竭,當時其情況已嚴重至心臟一度停頓,需入深切治療部。溫憶述,當時自己水腫嚴重,「先係腳眼、腳、之後到胃腩,連褲都着唔落」,而且更疲倦得誇張,「好似做咗一日地盤工,去廁所都要爬去,無晒體力」。

陳藝賢指,這些都是心臟衰竭的病徵,可透過一些自我管理技巧察覺得出,包括每天量體重、檢查足踝腫脹情況、低鹽飲食等等,從而及早求醫,有助減低入院率達4成。可惜據他去年訪問106位患者得出的調查結果,不少患者都不認識該些自我管理技巧。

記者︰黃詠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