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e-道設容貌辨識 離境旅客20秒過關

發佈時間: 2017/10/10

為加快旅客離境效率,入境處今起推出旅客自助離境的「離境易」系統,已加裝鏡頭的離境e-道將首次採用容貌辨識技術,全程只需20秒,較傳統櫃位快半分鐘。今年底前所有口岸共300多條旅客離境e-道都會加裝鏡頭,料初期有2至3成持電子護照的合資格旅客使用「離境易」。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表示,「離境易」今起在機場試行,入境櫃位及部分旅客離境e-道已加裝鏡頭及配件,11歲或以上、持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規定的有效電子護照的訪港旅客,在櫃位辦理入境手續時拍照,對比電子護照晶片內載有的照片,便獲發印有「SD」的入境標籤,旅客離港時毋須再登記便可使用「離境易」出境。

目前有逾百國家或地區已簽發電子護照,當中74個已授權入境處使用電子護照晶片載有的資料作核實旅客身份用途,包括十大常來港訪客的國家或地區,料95%訪客可選用「離境易」,惟初期相信有2至3成旅客使用。

可偵測使用者有否戴面具

對於整容旅客能否使用「離境易」,入境處稱,如容貌改變很大未必用到,可能需由同事協助。駱指,容貌辨識技術已十分成熟,德國、荷蘭等歐洲國家都使用於自助離境系統,準繩度逾99%,一些非肉眼可辨的容貌特徵亦能辨識及數碼化,亦可偵測使用者有否戴面具,以防不法分子離境。

入境處提醒,旅客使用「離境易」時不應戴遮擋眼睛及面容的太陽眼鏡、框架太粗的眼鏡、帽子及口罩,免系統未能辨識容貌。「離境易」以機場作為首個試點,33條離境e-道已加裝鏡頭及配件,其中10條今起使用;至於入境檢查程序則較複雜,並不適用。使用智能身份證的香港居民沿用指模辨識系統的e-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