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機械人也靠衣裝

發佈時間: 2017/10/10

在深圳福田口岸排隊過關回香港,聽到廣播說:「請在黃綫後排隊,請在黃綫後排隊。」低頭一望,原來聲音源自一個非常原始的「機械人」,排隊的人不禁莞爾,因為外形實在太奇特。

這個「機械人」,有如會行走的擴音器,大概高一呎多,下面有輪子,頂上連着很多白色的電綫。最特別的,就是機械人的外形並非我們想像中那種硬膠外殼,雙眼發光的設計,而是毫無設計,只是長方形機器上面包一塊銀色的布,就像披着一件披肩,下面露出機器的部分角落。它沿着地面一條黑色軸綫來回行駛,在自助回鄉卡過關系統的黃色等候綫前,不斷發出「請在黃綫後排隊」的廣播。

機械人的技術應該不太複雜,且具有實用價值,但外形未免太過隨便,彷彿從實驗室搬出來的半製成品,順便拿一塊布包起來,美觀效果成疑。心中不禁想,這是福田口岸前綫人員的發明?還是正在做機械人測試?呼籲過關人士排隊,不用廣播系統而用機械人,固然是不錯的想法,但機械人也靠衣裝,如果既懂發聲,更有可愛軀殼,效果應該更佳。現在的造型,令人只顧看它奇怪的外形,幾乎忘了過關。大家如果經過福田口岸,不妨留意一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