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大量失血 產後白髮兼脫髮

發佈時間: 2017/10/10

分娩大量失血 產後白髮兼脫髮

婦女產前產後脫髮及白髮增加,相信是不少媽媽的煩惱。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懷孕期荷爾蒙改變,加上分娩過程大量失血,會增加產婦脫髮機會。有註冊中醫師指,頭髮與肝腎有關,產後休息不足及心情鬱悶,亦會導致脫髮及白髮增多。

產後荷爾蒙改變 也增脫髮機會

80後黃小姐數月前剖腹生BB,坐月後開始脫髮及白髮增生。她說︰「早上起床、洗頭後,發現脫落頭髮是一小堆的,照鏡又發現多了白髮,樣子好像老了10年!」照顧新生嬰兒已身心疲憊,樣貌變殘亦打擊其自信。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無論剖腹或順產,分娩過程大量失血,會導致貧血引發脫髮。「開刀或順產至少失血400及300毫升,如產婦本身血色素偏低,更易貧血及出現脫髮。」而產後胎盤離開母體,雌激素及黃體酮等荷爾蒙下降,亦會增加脫髮機會。

靳憶述,曾有媽媽坐月沖涼時發現浴缸有大堆頭髮,檢查後始知貧血,需服食數星期鐵質補充劑,飲食多吃紅肉及肝臟等鐵質豐富食物,約1至2個月可解決脫髮問題。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表示,頭髮分為生長期、靜止期及脫落期,當生長期追不上脫落期,便出現脫髮。「懷孕時胎兒要鐵質幫助生長,媽媽需要額外鐵質,當鐵質不夠時就如樹木沒有土壤,難以生長。」

馮續指,每月約有3至4個產婦因脫髮求診個案,大多是產後1至2個月發生,產後6至7個月恢復正常。除服食鐵質補充劑外,醫生亦會處方溫和洗頭水及營養液,幫助頭髮生長。

中醫治理 疏肝養血

註冊中醫師馬琦傑則指,腎藏精,其華在髮,即透過頭髮評估腎的能量。肝有儲藏血液、調節血量功能,而頭髮依靠血來生長。「懷孕或產後荷爾蒙轉變或休息不足,會影響腎氣盛衰,以至影響頭髮健康。」

馬又指,新手媽媽照顧BB,壓力大令心情鬱悶、肝氣不暢,會造成「肝鬱氣結」,肝氣受損造成易脫髮、白髮增。「曾有30歲媽媽產後兩個月,脫髮增多而求診。原來她素來月經量少,又常吃生冷食物,加上獨力照顧BB,致壓力大增。」最後處方疏肝養血藥材為她治療,馬又提醒,患者可找親人分擔照顧BB,藉此紓減壓力。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