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薩克人

發佈時間: 2017/10/11

當這個世界再次高舉民族主義旗幟,原來在歷史上有一個群體,不以族裔血統界定,而是以信念和生活方式的認同而聚在一起,而且在東斯拉夫地區曾發揮深遠的影響,他們叫做哥薩克人(Cossack)。

哥薩克的意思是「自由自主的人」,分布於現在的烏克蘭及俄羅斯南部,以驍勇善戰和精湛的騎術而聞名,在17世紀時成為俄羅斯帝國向東擴展的主要武裝力量,後來更演變成一軍事組織。

他們是如何形成的呢?中世紀時,他們主要是居住在頓河流域一帶的城市窮人,與不願意成為農奴的農民們,為了爭取生活自由,首先大舉遷往黑海北岸地區,當中包括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土耳其人和其他來自高加索的貧農,大家都自稱哥薩克人,因此哥薩克不被視為一個民族,而只是一個特殊的群體。

哥薩克人也的確是愛自由,討厭獨裁,他們在1918年曾建立了非常短暫的頓河共和國,其政體可稱有民主的雛型,但他們亦有兇殘的一面,不尊重人權,犯下多次屠殺罪行。他們更曾參與反猶太人行動,過去英勇騎士的浪漫形象慢慢消逝。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