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煮蟹傷手指 台婦染食肉菌喪命

發佈時間: 2017/10/11

香港人愛吃海鮮,但處理海產若不留神可奪命!台灣彰化一名婦人近日煮蟹時被蟹螯割傷手指,其後手掌腫脹,並被確診受創傷弧菌感染,她拒絕截掌最終病逝。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本港今年已有11宗創傷弧菌引起壞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個案,當中有4宗為死亡個案,死亡率高達3成。

據當地報道,該68歲婦人在家煮蟹時被割傷右手食指後不為意,吃飯時其食指已發麻和腫脹,惟她只塗了消炎藥,至翌日整個手掌腫脹才求醫,但她卻拒絕截肢,創傷弧菌擴散至手肘、肩膀,她最終在受傷的第四天,因敗血症不幸病逝。

遲求診拒截掌 擴散致敗血症

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創傷弧菌是常活於和暖海水的細菌,若傷口接觸海水,或進食被該菌污染的食物可致感染。2010年至今,中心共錄113宗創傷弧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個案,死亡個案有32宗。單是今年7至8月已最少有7宗個案,其中3宗為死亡個案。

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蔡振興指,本港最常見感染創傷弧菌的渠道,是於街市魚檔被含菌的污水濺到傷口,或處理海鮮時被魚鰭、蝦頭和蟹鉗等割傷受感染,小部分個案則找不到傷口,「因為大家通常不愛吃熟透的海鮮,可能在進食時被海鮮鋒利的部分割傷食道,在體內感染。」

小傷口大痛楚 應即求醫

蔡指,創傷弧菌感染發展速度快,若發現有可能接觸到該菌的傷口,而細小傷口引起不成比例的巨大痛楚感,應立即求醫,初期可以抗生素治理,否則要截肢阻截細菌感染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