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車內污染物超標298倍

發佈時間: 2017/10/11

停車熄匙法例生效近6年,浸大測試10輛私家車在停車不熄匙10分鐘情況下,多項空氣污染物嚴重超出環保署建議標準,其中苯的含量超標298倍,而世衞已列明苯可致癌;另同樣可增加致癌風險和導致慢性中毒的甲醛,則超標128倍。

研究由浸大生物系進行,抽樣選出51輛不同品牌及型號的2至7座位私家車,車齡介乎1至18年。首階段是所有車輛在正常駕駛模式和路綫下,對車廂內的溫度、相對濕度、PM2.5及PM0.3微細懸浮粒子、總發揮性有機化合物、細菌、黴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進行量測試;完成後再抽選10輛車輛,在停車不熄匙10分鐘下,量度甲醛、苯、甲苯及二氧化氮的濃度

結果51部進行測試的私家車中,總發揮性有機化合物、二氧化碳及細菌的最高濃度,分別超出環保署辦公室及公眾場所的室內空氣質素指引建議標準的10倍、7.8倍及0.4倍。

甲醛亦超標達128倍

而10輛私家車車廂的二氧化氮濃度都不達標,最嚴重的車廂超出環保署指引的28倍;甲醛和苯更分別達128倍和298倍,反映車廂積聚各種空氣污染物。世衞資料顯示,苯普遍來自汽車燃料和溶劑,具有高度揮發性,人體接觸會造成急性和長期的不良健康影響,亦可致癌和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而甲醛亦是1級致癌物。

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指,若市民身處車廂中苯含量最高的車輛約10分鐘,等於置身一個苯含量超標的辦公室48小時;若在車廂約1小時,等如在苯超標的辦公室1個月。她指,車齡愈長,總發揮性有機物會增加。

耳鼻喉專科醫生何志謙指,即使日常看不到任何污染物或聞不到異味,並不等如車廂內沒細菌等,長期吸入刺激性或過敏性物質會令哮喘、氣管敏感及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惡化,情況嚴重時更可導致肺炎;長期吸入有害污染物更會增加患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