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房股首選中海

發佈時間: 2017/10/11

上兩次提到,我跟姊妹Louisa談到內房和汽車這兩個十分「刺激」的板塊,所謂刺激者,當然是指她們的股價,兩者都可以用「驚人」來形容,因為升市的時候,可以升到妳唔信,但跌市的時候,同樣可以跌到阿媽都唔認得!

雖然這兩個板塊的長遠發展都值得看好,但從投資的角度,我則認為內房只宜短綫,汽車股則值得挑選一些作長綫持有。

「如果從投機角度,妳有甚麼內房股是看好的呢?近期有兩隻股票升得很厲害呢!」Louisa直接地問。

「我明白妳指的股票,她們是中國恒大(3333,下稱恒大)和融創中國(1918,下稱融創)。論股價,這兩隻股票今年以來當然厲害,但正如我所說,她們的負債水平甚高,就算從投機角度,我也不建議。如果妳想比較穩健地去投機的話,我反而建議妳買國企內房股,因為她們的負債水平普遍都較低,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國企內房一哥中國海外(0688,下稱中海)!」

「中海?我也有聽過,但我沒有看過她的資料,再者,今年以來,她的股價升幅落後一大截!」

去年賺錢能力冠同業

「明白,但我是從安全性的角度給妳建議的,正如我剛才所說,絕大部分內房股都只宜投機性吸納,只有一些規模龐大、以全國性發展為目標、最好是住宅和商業物業並重的公司,才有中綫的投資價值,當中只有內房一哥中海是屬於這類股份。」

「是嗎?」

「我告訴妳一個資料,妳便知道中海為甚麼較安全:就是她的盈利!中海是目前所有內房股之中,賺錢最多的一家公司,去年賺39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起排第二的萬科(02202)的210億元和第三的華潤置地(01109)的195億元,都領先一大截!至於剛才提到的恒大,去年只賺50億元,而融創更只賺24億元!」

「但這兩家公司今年股價大升,主要因她們業績大幅改善,以恒大為例,今年上半年多賺了8倍多,已經達到188億元呢!」

「對,中海今年上半年也不過賺216億元,差不多被恒大追過!但不要忘記,若是投資的話,我們追求的是穩定發展和增長,無論恒大或融創,以10年計算,她們的業績都是大上大落的(股價也難免因此而大上大落),但中海的盈利表現相當穩定,無論市場環境如何、政府有否調控措施,每年都做到溫和的增長,這是十分難得的。再加上她的負債水平相對健康,買了也不用擔驚受怕!」

「是嗎?」Louisa似乎是想我介紹恒大或融創,有點失望。

「Louisa,我想補充,妳選任何股票都沒問題,只不過,在買入之前,妳必須清楚這些股票的業務、盈利、負債和管理手法。如果妳能承受風險,買哪一隻股票都不是問題!我只想重申,隨着國民收入不斷上升,內地地產市場的發展空間將會很大,奈何物業涉及的金額龐大,發展周期又較長,實用價值又和投資價值混淆起來,從而形成地產泡沫。中央為了民生着想,會傾向介入調控市場(遏抑炒風,而不是打擊房地產市場),結果加大了地產公司的經營風險,從而加劇這類股份價格的波動性,這是妳必須認識的!」

「嗯,明白,那麼,汽車股又有甚麼推介?」(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