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幫你可變成害你

發佈時間: 2017/10/11

特首林鄭月娥今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當中以房屋政策最吸睛,早前有報道指有新措施出台協助首次置業人士。毋庸置疑,政府有責任令市民安居樂業,然而「協助市民上車」是否真的能令大眾安居呢?

過去10年,量化寬鬆導致大量資金在各地市場游走,令全球資產價格普遍上升。再加上中國經濟增長強勁,內地富豪數目增加,他們對香港的法制及沒有外滙管制等特點趨之若鶩,樂於在香港置業,因此辣招極其量只會令他們猶豫而不至於卻步。此外,上屆特首已揭示香港覓地建屋困難的實況,而辣招又令二手樓市交投萎縮,在供求失衡下,市民預期未來樓價持續上升不難理解。

然而,房貸屬長期債務,縱使宏觀因素支持香港樓價長遠向好,亦難保未來沒有任何下調波幅。經歷過1998年金融風暴的群眾,都應該知道當樓市下調時,其幅度可以很大,而置業人士所承擔的流動性風險(Liquidity Risk)亦很高。事實上,在經濟衰退時,很多公司倒閉並不是因為資不抵債,而是周轉不靈。

一般人誤解理財重點在於投資,其實理財重點在於財務策劃及現金流配對。人在學習時捉錯用神,也許只耽誤自己時間,但假如政府在施政時捨本逐末,便浪費公帑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從事財務教育工作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