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可預測?

發佈時間: 2017/10/11

昨文滙總了不少投資界大哥對股災將來的警告,但他們並沒有告訴我們何時股災來,更沒有講兇「7」年10月可有股災。

不少對股災(跌)的預期是基於「以前咁樣就跌,今時咁樣也就會跌啦!」這是睇相佬講法,最經典的,可以兩圖來說明。

與市場資金息息相關

第一張圖是按比例(ratio)來畫的股災圖,可見到當S&P升至頂紅綫時,便會跌。今時S&P又升到紅綫區,要跌了,但留意在2005至2009年間,S&P是在頂區「頂」了幾年才跌,今時要「頂」多久?

圖二是1987年與今時的對比,形似,又跌了?不一定,有謂同人唔同命嘛!

構成股災的原因只一個,投資者要錢唔要貨,使到股市資金緊拙,金融市場永遠是個金錢為王之地,有水價升,無水價跌。

今時使市場無水的主因應在央行收水,這個情況在2016年11月至12月期間出現過(圖三),今時又在出現中。對股市有何影響?圖四及五有期內道指和恒指表現,大家看圖自己說好了。

2016年12月美儲局加了息,2017年9月亦加了息,假如12月又再加,就要考慮,這個市場縮水會縮多少,投資者是應對缺水之事敏感的。

或要等到下年情人節

昨日10月10日,是朝鮮建黨節,市場預期肥仔恩會射支可達美國西岸的導彈,這就可以帶來美國的還擊,但肥仔恩咁醒,點會射吖!如果這個警報解除,則昨晚美股應升,金應跌,而今早恒指會上企28500,10月股災機會率又細了,因為已是10月11日,10月已過三分一。那麼股市幾時有難?可能要等2018年的情人節,若是,這將是個讓所有投資者刻骨銘心的情人節,浪漫不再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