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夠秤的神偷

發佈時間: 2017/10/11

未夠秤的神偷

坐在我眼前的俊仔,今年七歲,卻因常常說謊和偷竊而被轉介來見我。他的說話動作多多,但每次提示他安靜坐好,他都能乖乖配合,實在很難想像他是一個「神偷」!俊仔不但偷走爸爸的鑰匙,就連同學的零食、老師的文具和街上信手拈來的書冊都一一收藏,然而他從不承認。細問他爸爸,才知道俊仔的媽媽於一年前突然離家出走,自此下落不明,俊仔的行為問題幾乎同時出現。爸爸這一年都沒再與俊仔提起過他的媽媽,並以懲罰和威嚇遺棄他去試圖制止其行為,但並不奏效。

若依附理論來理解小孩說謊和偷竊的行為,當孩子有情感需要但未能被滿足,又或感到無法控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時,便有可能透過說謊來控制事情,或以偷竊填補被忽略的情感需要。觀乎俊仔的經歷,不難聯想到他說謊和偷竊的行為,其實與媽媽的離開、爸爸沒有正視他的情感需要有關。

經過多次輔導後,爸爸認同威嚇遺棄俊仔令他更缺乏安全感,他害怕要離開爸爸。俊仔年紀雖小,卻要經歷媽媽的離去,爸爸廻避不談只會令他滿腹疑問,或抱不切實際的期望,等待媽媽回來。於是爸爸在我的引導下,主動與俊仔談起媽媽的離家出走,並明確表示自己會一直照顧俊仔,好讓他知道不會被遺棄及肯定媽媽的離開。爸爸學習回應兒子的情感需要,俊仔的行為問題也隨之逐漸減少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