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以哭免責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7/10/12

「你別跑!」在離開超級市場時聽到有男士在我背後這樣說,我以為他是在叫喚自己,便停下來回頭看看,誰知這麼一停,後面的小男孩便撞了上來,跌倒在地上。

「都叫你別跑。看,有些人會無端端停下來的。」他見自己的兒子跌倒,隨即把兒子因為跑而產生的結果忘記了,更把「撞上我」的兒子變成「被撞倒」。

「有沒有事?」我這樣問小男孩之時,他則說︰「有沒有受傷?痛不痛?」本來只是小事,那即使受傷也都只會是少少的皮外之傷,小男孩卻「呀」的回應,然後便「嗚」的哭了起來。

無淚又無傷的他,是那種按着爸爸的緊張反應而作出了「適當」的回應給爸爸,更是聰明地領會到這樣便可以避免了是自己沒有聽到爸爸說「你別跑」,因沒有停下來才會撞上別人,會被怪責的後果。

不用因跑而受責,哭起來更會得到呵護時,男孩接收到的便是這些自以為沒錯和避免負責的態度。真的願意想孩子這樣嗎?(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