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轉播費爭拗 Big6佔上風

發佈時間: 2017/10/12

包括曼聯、曼城、利物浦、阿仙奴、車路士與熱刺在內的「英超Big 6」,上周在倫敦召開的英超班主會議,提出修訂英超海外電視轉播權的分成比例,可惜未獲其他球會接納。

根據現行條例,英超每年巨額電視轉播權收益由20隊平均分配,但Big 6希望改變制度,將當35%撥予該六隊分賬,剩下的再由其餘14隊平分。

英超Big 6正是要複製西甲兩大班霸、皇家馬德里與巴塞隆拿的成功之道,希望利用自身影響力、尤其是在亞洲、美洲海外市場的球迷人數優勢尋求最大利益。

按照現時合約,英超海外轉播轉總收益高達30億鎊,每隊每年可平分到3,900萬鎊,對一眾中小型球會來說已是相當可觀。正因如此,海外市場叫座力稍遜的球會當然誓死反抗。

英超多年來能健康發展,其中因素正是各隊可平分收益,讓小型球會有資源吸引高質素球星加盟,加強競爭可觀性。

Big 6絕不會因此罷手,假如未來數年的海外電視轉播權費用繼續維持增長,Big 6隨時會威脅自立門戶,與其他歐洲頂級勁旅另組聯賽,到時各支中小型球會也只得乖乖屈服。

撰文: 劉民輝 港產英國球癡,從生意管理人角度紙上談兵,剖析英超(twitter.com/chrismflau)
欄名: 英倫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