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3部申「奧」的華語片

發佈時間: 2017/10/12

這裏說的申奧,是申請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意思。香港、台灣和內地,已公布了他們各自派出的代表作品。香港選的是黃進導演的《一念無明》;台灣選的是一部紀錄片,叫《日常對話》;至於中國大陸,參加申奧的是剛打破影史賣座紀錄的《戰狼Ⅱ》!

全球共有92個地區選出電影,參加今屆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而最終只會有五部入圍,其他統統會失望而回!上一屆的最佳外語片是伊朗電影,因為美國政府與伊朗對着幹,於是有份投票的評委會就故意唱反調,投給伊朗片!究竟奧斯卡是用甚麼準則來評選外語片,當年,張藝謀和陳凱歌都曾經有片入圍,李安的《卧虎藏龍》更加拿獎!然而,我可以夠膽說,今年這三部華語片,其實和過去十多二十年的結果一樣,機會不大。機會不大不表示它們不是好片,只不過,不太符合奧斯卡的要求和口味而已!

《一念無明》的格局略嫌太小,台灣的《日常對話》曾在柏林影展拿下泰迪熊最佳紀錄片獎,影片我看過,十分不錯,但相信也不會是美國人那杯茶!至於《戰狼Ⅱ》,更加搞笑,荷里活又怎麼like一部倣荷里活的動作商業愛國(中國)片呢!或者大陸官方要的不是入圍的可能性,而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滿足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