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消滯健脾:陳皮檸檬水

發佈時間: 2017/10/12

「國慶假期後是中秋節佳節,這星期真輕鬆。」Elaine說。「小心吃得太多吃滯了。還有別因天氣悶熱而進食生冷食物及喝冷飲,因深秋了,陽氣往下收,我們要順應自然。」我說。「如果真的吃滯了,怎辦?」Elaine問。

「可以喝普洱茶消滯,另外陳皮檸檬水也是不錯的選擇。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檸檬性平、味酸、甘,入肺、胃經,具止渴生津、祛暑清熱、安胎、疏滯、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殺菌等功能。我剛巧買到有機檸檬,家中又有新會果皮,讓我弄杯陳皮檸檬水給你吧。」我說。

「易弄嗎?」Elaine問。「先煲滾陳皮水,再沖檸檬片便可。」我說。「陳皮要先浸軟再刮囊嗎?」Elaine問。「誰說的?」我疑惑。「我不知道,只見母親下廚,每當使用陳皮必先浸軟後刮囊。」Elaine說。

「陳皮中白色的部分實在是重要藥用部位。如果『去白』即刮囊後,會變成另一藥材『橘紅』。」我說。

「每年差不多十月,很多人會買果皮回家曬乾。」Elaine說。「有否留意那些果皮是甚麼顏色?」我問。「好像是青色。」Elaine想了想說。

「如果把青色的果皮曬乾,那是青皮,不是陳皮。陳皮以新會道地茶枝柑為正宗品種。青皮是幼果果皮,就像茶枝柑的年輕人,性較峻烈,行氣作用較強。青皮破氣疏肝,久服易傷。陳皮為成熟果皮藥性較和緩,像茶枝柑的成年人,能燥濕化痰。陳皮行氣健脾,相對平和,不易傷身。陳皮一般存放時間最少三年,隨着時間自然陳化發酵,能減少燥烈之性,又能產生新成分,成為陳皮藥效。正宗新會大紅皮是陳皮上品。」我說。

「陳皮檸檬水會很苦嗎?」Elaine問。「若誤取了青皮來泡茶,苦澀味也會較重。因為青皮在柑果尚未成熟時採收,所含糖分少。另外也有不良商人以廣西柑皮冒充廣陳皮,味道較苦澀,香氣不足。看看,真正的陳皮外表是自然深褐色,內面還是原來的微黃白色。如果拿來煲湯、泡茶,也不易煮爛。剛泡完這杯陳皮檸檬水,來試試看。」我說。

「果然氣味香甜。」Elaine點頭說。

陳皮檸檬水:

材料︰陳皮1角、檸檬3片、天然蔗糖適量。

製法︰1、把陳皮加入水中煮沸;2、加入檸檬片;3、因應口味添加少許天然蔗糖。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