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高危行為 戴con除唔甩恐傷眼

發佈時間: 2017/10/12

4大高危行為 戴con除唔甩恐傷眼

今日(10月12日)是世界視覺日,視力是大家都關注的問題,不少人不想眼鏡阻擋靈魂之窗,都會選擇戴隱形眼鏡,有視光師盤點4大高危行為,有機會令鏡片在眼中難以取下,甚至遺漏在眼內仍不察覺,如近年隱形眼鏡出現高透氣等款色,可能令人戴着睡覺亦全然不覺,翌日鏡片已乾燥變形,「抓」緊眼球難以脫下。

第1危:戴住瞓覺

早前有外電報道,英國一名婦人戴了35年隱形眼鏡,但竟在其中一隻眼藏着27塊鏡片也茫然不知,直到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才發現。隱形眼鏡「離奇失蹤」的情況時有發生,李小姐(化名)最近在工作期間,因眼睛疲勞而「捽」右眼,之後感到右眼變模糊,照鏡後發現隱形眼鏡不見了,在桌面上也找不到有鏡片跌落,懷疑鏡片「攝」到眼珠後,眨眼數十次後,鏡片才回到原位。

眼科視光師施政恩表示,若病人配隱形眼鏡時有接受常規檢查,視光師會因應病人眼球弧度等,配適合病人的隱形眼鏡,一般情況下都不難取下,但也有一些「高危」行為,令鏡片難以取下。他說:「近年隱形眼鏡愈做愈精細,有高透氣等設計,令部分病人戴着隱形眼鏡睡覺都不為意。但睡覺時不會眨眼,缺乏淚水分泌,令鏡片變乾,甚至弧度亦會轉變,到翌日鏡片在眼球抓得更緊,難以取下。」

他建議,遇此情況可滴人造淚水,令鏡片變軟及回復正常弧度,再取下隱形眼鏡。另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眼角膜會變敏感,患者應讓眼睛休息,暫時不要戴隱形眼鏡,並向專業人士求診,檢查眼睛有否受損。

第2危:戴住捽眼

「捽眼」是另一大高危行為,施表示,由於空氣污染、戴得太久等,眼睛會感到痕癢,或鏡片變乾燥及模糊,令人忍不住揉眼,有機會將鏡片捽到眼簾底部看不到的位置,部分病人甚至誤以為鏡片跌了出來,之後又戴新鏡片,令舊鏡片留在眼內。

他建議,若鏡片移位至眼簾底,可轉動眼球,並輕輕按摩眼球周圍,若感覺到有隱形眼鏡,可以滴眼藥水,令鏡片隨眼藥水流出來。

第3危:戴得太耐

不少人一日會戴隱形眼鏡10多個小時,施指,若戴太久,鏡片太乾或會變形,難以取下,部分人或嘗試很久、令眼睛通紅仍無法取出鏡片。

他建議,應先讓眼睛休息,以及滴眼藥水,待眼睛回復正常狀態,再輕輕將鏡片拉到眼白處,鏡片會出現氣泡或皺摺,容易取出。

此外,若連續戴隱形眼鏡太久,隱形眼鏡變脆,捽眼或取下鏡片時,或令鏡片碎裂,部分碎片有機會留在眼中,他說,此時同樣應滴眼藥水,讓鏡片流出來,但由於碎片有尖角,或依附在角膜表明,要份外小心,需要時向醫生或視光師求助。

第4危:戴住沖熱水涼

施政恩續指,在沖熱水涼、燒烤等高溫環境下,隱形眼鏡水份會流失,令鏡片變得過緊,更難取出,此時要令眼球重新濕潤,休息並滴眼藥水,才能將鏡片取出。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