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勒的炒股哲學

發佈時間: 2017/10/12

塞勒的炒股哲學

塞勒(Thaler)是今年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他利用他的研究,成為一個成功的炒股者,所以要看他的研究結果和理論。他投資有幾成功?

他是Fuller & Thaler Asset Management的主理人,其基金名已好古怪,叫Undiscover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嘩!揭秘式投資喎!其管理資產達58億美元,而自2009年3月9日以來,上升了512%,較S&P同期內的升幅277%,多近倍,他用甚麼方法來投資?你都可以,想知嗎?

依公司管理層行為揀股

有傳媒報道謂,此基金專買跌到殘的公司,博之後反彈。如果咁都可以跑贏大市,哦!你買基建股啦,殘咗10年,今時仍然殘呀!點跑贏大市呀!

話明是Managers Behavioral嘛,當然是要跟管理層的行為有關,塞勒這個基金揀股原則是︰

⑴公司確要跌殘;

⑵公司的財務長(CFO)突然增持公司股票逾倍;

⑶據⑴及⑵再細看有關公司是否該買入。

嗱!重點是在⑵不是行政總裁增持,而是要財務長增持才算數。是否美國公司的總裁不識財務問題?不知了,總之,塞勒是跟財務長走,不跟總裁走。

塞勒謂,他自己不持個股,只投資於基金,他認為揀個好的基金經理幫你管投資便是,因為一般投資者是過分自信,以為可贏得過大市(咦!基金經理會否也有這死穴?)。他忠告這些自作業的炒家,最好細心計計自己的投資回報有多少,是否可以年年跑贏。

他對投資者的基本看法是︰

⑴太自信;

⑵不理性;

⑶不肯止蝕。

這些都是人的行為表現,而且是不理想的人行為表現。傳統經濟學指人是以理性行事的,但實際上則不是,因為人有人性,而人性是不完美的,以為人是以理性行事,並不是現實的全部。

例如,塞勒就不明白為何今時美股會升到這麼高(是投資者過度自治?不理性?),因為他認為今時的政治風險不少,但市場未見反映。他亦認為今時美股升得這麼高,是因為市場認為特朗普的減稅方案可以通過,但特朗普的減稅方案不易通過,當自信被擊破時,市場就會有回調。

華爾街大戶想要羊大嬸

塞勒在其著作《行為金融學進階》一書中揭示出華爾街大戶「需要非理性、信息極其閉塞、願意持有價格過高資產值的投資者」,簡言之,華爾街想要羊大嬸,不要有腦投資者,他們怎做到?主要是愚民,途徑是︰

⑴操縱媒體;

⑵提供免費的投資信息;

⑶鼓動投資者多出多入;

⑷輪流推出所謂的潮流投資主題,即是所謂板塊輪動。

其實塞勒的投資法是不難理解的︰

⑴我阿媽成日講︰「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此即,個市點會成日升啫。

⑵佛家有言︰「貪、嗔、癡」,此即自以為是,執着、不理性囉。

⑶俗語︰「英雄被困筲箕灣,未知何日出中環」,要出中環?「愛拼才會贏」囉!只要公司肯打拼,到其有成,你就去買他的股票囉,有關公司仍困於筲箕灣時,就望下好嘞!不要不理性地過分自信以為有關公司一定可以出到中環,要起碼看到有關公司能行到銅鑼灣才好望下,行到金鐘才好大手買囉。

如此看來,塞勒的理論又幾貼地,你認為有用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