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代駕服務

發佈時間: 2017/10/12

在深圳走入地鐵,見到前面一個人,身穿「代駕」制服,拿着一輛小巧的摺疊式單車,正在走向月台,當地朋友說,這就是近期非常火紅的「代駕服務」。

這種服務,專為喝了酒又不想自己駕車回家的人而設。在內地,酒後駕駛刑罰甚重,停牌半年、罰款1,000至2,000元人民幣,再犯者可能被吊銷駕駛執照。但是,晚上飲宴少不得喝幾杯茅台白酒,喝了酒,又不想醉駕累人累己,就可以用「代駕」App幫忙。代駕者踏單車來到現場,把單車摺起收於汽車的車尾箱,然後坐上汽車駕駛席,讓車主安坐在後座,駕車送他回家。

「收費按距離計算,只是比的士貴少許,十分方便啊。」上海工作的朋友說,這種服務最早在北京、上海出現,不但代駕,還「代塞車」。當車主在公路塞車紋風不動,也可以請代駕幫忙,此時一位電單車司機,會送代駕司機上塞滿車的高速公路,讓他幫忙繼續塞車,車主就可坐上電單車,由電單車司機送他離開現場。

幾年前,從內地朋友口中,聽到這種充滿創意的服務,從車主的煩惱中發掘出藍海商機,創造雙贏,嘆為觀止。最近發現,原來香港也有代駕服務,任何時段都可以出動,實在是車主福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