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的精采

發佈時間: 2017/10/12

振僑兄約我飲茶,說想介紹一位朋友給我認識。上到茶樓,振僑兄向他身邊一位笑容可掬的中年男子介紹了我幾句,那男子站了起來,和我握手並作自我介紹。我照例掏出名片遞給他,卻發現對方並沒有打算接我的名片……

鄭柏禮原來是一位失明人士。我知道後覺得自己當時那個遞卡片的舉動實在太糟糕,連忙向他道歉。他表示沒關係,並說大部分第一次見他的人都看不出他是失明的。的確是,鄭柏禮的外表面貌一如有視力的正常人,有靈動的眼神,視綫還會朝說話者的方向轉動,落在對話者的面上。如果一定要找出他的外表和常人有點甚麼分別,那就是他的神情比一般人更平靜更祥和。

那天的談話主要在公事上,回來後翻閱鄭柏禮剛出版不久的書《盲目幸福》,才對他有更多的認識。他曾是上市公司的CEO,現在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創辦人。去年才因眼疾而失明的他,在完全失明後的第一個反應是:終於可以擺脫那個惱人的眼疾了。鄭柏禮失明後,所有在生活和工作上能夠自理的事情,都絕對不要別人來幫。他知道愈快養成獨立能力愈好,因為人生不能總靠別人幫忙。

現在的他可以自理生活,可以出書,可以獨自乘坐飛機出遊,可以和之前一樣工作。樂觀堅強的人,總是能在任何的狀況下都活得精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