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自己可以做甚麼

發佈時間: 2017/10/12

周二談到有大學畢業生十年不工作,就為申請公屋,叫人感慨萬千,最後有此一問:到底我們這輩人作了甚麼共業,令社會絕望至此?

是,這是姚鈴的原則,問題出現了,先要反省,自己到底有沒有份做錯。有時是真的懷疑,所謂港人共建的「獅子山下精神」,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花俏的修辭,蓋掩了盛世乃是緣於70到90年代初的因緣際會、時來運到這事實,也許不過我們剛巧搭上了一程順風車。

同一日,《晴報》頭條是「社會撕裂欠和諧,3成港人想移民」,文章更指,在18至30歲的組別,移民慾更高近五成。

五成的意思是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想離開此地。我會想,這五成想遠走高飛的年輕人,和今天反政府、撑港獨,或者不惜一切申請公屋的年輕人,可有重疊?

若說要走的原因,是緣自社會撕裂,那麼爭拗中,最激進的不正是年輕人,那你們肯付出多點耐性,收起過激的雄心,不作明知不能為之事嗎?

又如各界在埋怨政府,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之時,有人會勸勸單身的年輕人拿出公義之心來,如無必要,不要加入延長這輪候冊嗎?沒有人可以盡取,成年人、年輕人都不可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