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加場戲精匯小城

發佈時間: 2017/10/12

一片加場戲精匯小城

移居新西蘭多年,久違的張之珏回港聯同傅月美執導演筒,呈獻恩師鍾景輝博士、賀其弘揚劇藝半世紀。參與製作及演出普立茲文學獎得主Thornton Wilder著名作品《小城風光》(Our Town)全皆我們至熟悉的一夥戲精:從李司棋、謝君豪、蘇玉華,到葉進、楊英偉、譚偉權、施淑婷、劉錫賢、黃文慧、魏惠文、何浩源。

香港電影幾乎走到山窮水盡,電視劇仍在,惜氣勢已是明日黃花,唯獨戲劇在一夥有心有力人士力撑。自舞台演出我們仍能埋身睇好戲,感受昨天演藝事業氣勢如虹的餘韻。

鐵路交通與港人關係至為密切,至傳統的燈箱廣告在萬頭攢動、人人低頭專注人體外在器官、手機之餘,竟然發揮招徠,一眼望到元老花旦司棋姐,再看到美女蘇玉華,中間夾着演導皆能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謝君豪。溫馨傳統廣告迅速傳達:「好戲來啦!好戲來啦!……」

小城風光……四個字,唸着;不禁幾分哽咽。猶如唸着我城香港,今天的風光煙消雲散了嗎?並非!一些行業、一些領域隨時光洗禮漸次轉型,如何不捨都難以挽留。藥房滿街並拖篋遊客群,怎不會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只是我城文化面貌不再相同。

仍然唸着「鍾景輝」三個字,看到李司棋、謝君豪、蘇玉華、楊英偉、譚偉權、劉錫賢……的面孔,不禁精神抖擻:好戲來了!這才是我們其中一種溫馨貼心文化,就算電影電視製作與我們行得愈來愈遠,「戲」始終沒有將我們離棄、背叛,人齊埋班繼續在超商業氛圍下為我們提供戲如人生這框窗口背後一片舞台芬芳。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